終わる世界とバースデイ - Epilogue劇透心得




最近能夠讓我哭的遊戲真的還不算多,
可能是因為接觸太多遊戲,太多過分與刻意的設定,
已經讓我對於遊戲接受的範圍帶縮得太小了。
其實一直到遊戲進度中途,我還一直懷疑著這款作品。
想說又是編劇太過於刻意而自我滿足的誇大故事,
不過到最後徹底了解到整個故事以後,
我還是就這麼淚腺崩潰,很難得既White album2之後哭了。
而且在很多方面來說,比起White album2我更喜歡這作品。
White album2實在是性格方面的操作太刻意了一點。


04. graduation

沒看過簡介的朋友,請先回頭閱讀遊戲簡介
這回終わる世界とバースデイ同樣採用了
近似於小說風格的大章節模式下去敘述故事。
在每個章節都有一些關鍵的碎片可以慢慢來展開遊戲最後的核心。
在某方面的呈現上面,有點像是涼宮春日的追憶的感覺。
一直到最後的章節整個謎底揭曉時,
真的是會震撼到每個讀者。

那麼為了避免有人會看不懂我在說些什麼,
稍微從章節介紹開始好了。

最起先的序章以及共通路線總共五個章節



序章一、二:Prologue I~II
共通線一至三:commonpart I~III

夏越大天使線:Genocide Virus
藤白柊線:Glacial Period
諏訪成子線:Reverse End

織塚美咲線:I Am Legend
織塚美咲後談:After 17th

千ヶ崎入莉分支線:Cassandra Syndrome
千ヶ崎入莉核心線:Happy Birthday
千ヶ崎入莉終章:Epilogue


如果該作品你只有接觸到一半的話,
務必忍著耐心把他玩完吧。
整個故事是一直到《I Am Legend》之後才解開的。
先前不斷地在序章跟共通線打轉中時,
我一直覺得很多設定在故事中很扯又很蠢。
尤其是,千ヶ崎入莉分支線中,最後原來一直在身旁的入莉,
原來從一開始就不存在的這種夢結局。
(不存在的前提在於如果這個世界是正常的現實世界的話)

比照BALDR SKY這種回顧歷史來說,
個人非常討厭這種否定過去的浮雲劇情。
所以當下就非常不安很怕這回CottonSoft是不是要垃圾了。

不過一直到了《I Am Legend》《Reverse End》
才知道,原來編劇是真的很用心在寫,
完全沒有跳脫自己架構的世界觀。
從最初的一開始,在各部分的細節都一直有再好好表達。
當下眼前就不斷回顧著剛剛跑過的事件,
才慢慢開始,享受到這款作品帶來的樂趣。

阿,從沒看過有其他作品這麼狠心過的。
玩家所認知的女主角千ヶ崎入莉其實從最一開始就是不存在的。
原來千ヶ崎入莉本身根本不是女主角。
而是披著千ヶ崎入莉皮的他人而已。
而遊戲中,編劇也不斷貫徹著這個設定,
除了回憶鏡頭之外,一次也沒有讓千ヶ崎入莉本身出現在這個世界過。
這個當下真的就只有感動而已。
能想像需要否定這麼樣一個核心腳色需要多大的勇氣。
原本所認為的人從最初就是不存在的,
真的是備受震撼。

那麼直接從故事的核心開始吧

故事時間點設定在2022年,冬谷和臣與千ヶ崎陶也兩個人,
為了重新塑造出早已死去的千ヶ崎入莉的人格,
而不斷努力開發出一套《人工意識體》。
不是單純的人工生命體而已,而是為了徹底重新塑造出千ヶ崎入莉人格
帶有千ヶ崎入莉自我意識的《人工意識體》。

為了培養千ヶ崎入莉的《人工意識體》,
冬谷和臣與千ヶ崎陶也決定回到2012年的虛擬現實中,
在虛擬現實裏面培養著千ヶ崎入莉的《人工意識體》。
但是現實點的千ヶ崎入莉於2012年的9月29日,
搭乘著冬谷和臣所騎乘的機車而死亡。
所以這個虛擬現實就會準時的在2012年的9月29日中,
宣告世界的終結。
(詳細情況有點複雜,我直接如此解釋會比較乾脆一點。
千ヶ崎入莉的正確去世時間點是2010年的9月29日)

終結後的世界,將會回到過去,一直輪迴著
而且這途中,所有的記憶將會被一併的清除。
包含著千ヶ崎入莉的《人工意識體》在內的所有人。
其目的只是為了強化意識體本身而已。

伴隨著虛擬現實的輪迴,最終整個虛擬現實的系統終於出現了BUG。
具有保護千ヶ崎入莉意識體母性的カサンドラ就此誕生了。
因為不夠成熟的緣故,カサンドラ藉由SNS網路系統發出了世界終結的宣言。
也不斷的預言著各種超乎現實的殺人世界。
只是為了讓冬谷和臣能夠意識到這不合理的世界,
希望藉此解脫千ヶ崎入莉的意識體。

但是該世界,無論如何都會在2012年的9月29日畫下終點,
而且根本沒辦法帶走任何的記憶,一切歸零。
一直到輪迴的第N次以後,冬谷和臣跟夥伴們
在河邊埋下了時間膠囊,才終於找到傳遞記憶的方式。
虛擬現實在2012年的9月29日的Reset中,
是僅僅只重置地表之上的空間而已。
地表之下的東西就這麼遺留下來,
然後在下次輪迴之前,冬谷和臣留下這不合理的世界的信紙,
告知給下次輪迴的自己。

最後就挾帶著這唯一一次的寄望,
千ヶ崎入莉意識體終於意識到自己的存在。
決定解脫冬谷和臣與所有虛擬現實的玩家。
然後將自我以及整個虛擬現實的數據全部封印起來。

最後カサンドラ在這世界被封印之前
給千ヶ崎入莉意識體留了給冬谷和臣相處的一點時間,


入莉:「對不起,一直到最後都不能回應哥哥的期待。」

和臣:「你不是入莉,既然有擁有自我的意識,也不需要被入莉的設定給束縛。
比如說,入莉一直看不見世界的弱視設定也不需要了,能把它解除嗎?
不要用入莉的眼睛看這個世界,用自己的雙眼就可以了。」


入莉:「我知道了,那麼......」

入莉再度張開雙眼之後,她的雙瞳顏色改變了。
淡淡的顏色,從兔子一般的赤銅色,
變成被紫色覆蓋的紫水晶一般。


入莉:「看見了,我看的見了,這個世界被鮮明的顏色給覆蓋著。」

和臣:「那麼難得,我們多多看看這世界的景色吧。」

入莉:「沒關係的,我最想看的,就是哥哥阿。
靠近一點讓我看得更清楚一點。呵呵果然看仔細一點哥哥還是很帥的。
世界是這麼閃閃發光的。」

入莉確實著看著周遭的景色而感動著。
眼前的這個女孩,不是入莉──
想起來,她在發現自己是人工意識體那時,
就已經確實不再只是千ヶ崎入莉了。
而且她,為了讓所有玩家回到了現實,
將力量借助給了我。
為什麼,不能早點發現【她】呢?
一直陪伴在我身邊的,不是【千ヶ崎入莉】的代替品的【她】。

入莉:「哥哥,時間差不多了......」

和臣:「是嗎,還真快阿......」

最後,也終於到了這個世界「真正結束」的瞬間了。
我將回到現實的世界去,而眼前的這個女孩,
將半永久的永遠的沉眠......
我跟陶也所做的事情,果然是錯的嗎?
這個虛擬現實裏面,製作出【她】與【織塚美咲】這樣的存在,
難道不是只是僅僅在逃避著現實而已嗎?
為了從過去那場痛苦中解脫。

入莉:「那個,最後有件事情想說給哥哥們聽。」

和臣:「......」


入莉:「生下了我們,真的很謝謝。我們,對讓我們誕生在這個世界上的哥哥們,
真的非常非常的感謝。一直以來跟哥哥在一起,我很幸福。」

和臣:「...那個今天,從今天開始就是誕生日。」

入莉:「嗯!?」

和臣:「現實世界中,今天好像是2022年9月29日的樣子。之後的每一天,
不再是入莉,而是你自己的誕生日,從今天開始。」


入莉:「哥哥...」

和臣:「每年、的9月29日。我都會為眼前你慶祝生日的。
你還在睡的這期間,不會忘記妳的,思念將會持續下去。」

入莉:「哥哥...好開心,儘管是這樣的我,也能好好地看著這樣的我。」

和臣:「...對了,雖然稱不上是生日禮物,
最後把名子給你。對了,不是千ヶ崎入莉,你的名子是『冬谷イリ』怎麼樣?」

イリ:「冬谷 イリ...怎麼好像是,結婚了一樣呢。」

和臣:「疑,結果是那邊嗎?明明是兄妹一般的感覺取的呢。」

イリ:「討厭,哥哥欺負人。」

和臣:「那麼...結婚吧。今天是你的誕生日,你成為『冬谷イリ』的日子,
以及,你跟我的結婚紀念日。」


最後世界結束的瞬間,代替誓言的嘴唇接觸,
對我們來說這個瞬間,將會是永遠的
最後那個瞬間,那個女孩是微笑的。

和臣:「...生日快樂,イリ」

在那之後,數年過去了──
我來到了還在建設途中的東都天空塔。
一切都在這結束,那原本不存在於現實中的...

和臣:「果然,遇不到你很寂寞呢。」



イリ:「你好,哥哥你聽的到嗎?」

和臣:「イ──イリ!?」


眼前的手機屏幕上,出現了在這個現實中不可能出現的對象。

イリ:「哥哥,深信著這份聲音能傳遞給你,那麼我繼續說下去了。
首先,這個影像與聲音,並非來自於現實的時間點。
這是我們在數據完全凍結前,所留下的錄影影像。
我拜託了カサンドラ將這份資料留在了現實中的網路裏頭。
在某個日子中,某些條件中,將會把這份資料傳遞給哥哥。
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把這份訊息傳遞給哥哥,我也不清楚。
機會只有一年一次,但是,一定會有這麼一天的,我相信著。
那麼,哥哥,在你的附近,應該會有個巨大的電波塔吧?
現在開始,好好地看清楚喔。」


我將視線從手機屏幕中移向眼前的電波塔上

和臣:「...!?」


眼前還在建設中的電波塔,好像聖誕夜一般,
突然亮起了起來。而那中間,寫上了
『HAPPY BARTHDAY』的文字

イリ:「12月 28號...今天是哥哥的誕生日對吧。」

イリ:「哥哥,祝你生日快樂!」

和臣:「但是...這個...根本就搞錯了不是嗎...」

明明就好好教過你的,不是BARTHDAY而是BIRTHDAY才對啊。

イリ:「怎麼樣,喜歡我送的生日禮物嗎?
哥哥說過對吧?每年的9月29日都會為我慶祝生日對吧?
所以,我也好想替哥哥慶祝生日呢。
哥哥今年已經幾歲了雖然我不清楚...
生日快樂哥哥,打從心裡祝福著你。」

和臣:「所以...就說...你的字......打錯了...」


イリ:「今天開始,又是你新的一天了呢。
生日來的那天,請不要怨恨你所生活的這個世界,
這個世界,一定比你想像的還要更溫柔。」


イリ:「我從今天開始,一定會為了你,不管多少次都會為你慶祝生日的。
請別忘了,我的未來,將跟著你一同存活下去。」

イリ:「生日快樂,哥哥。你的生日,以及你的未來能夠幸福...」

イリ:「祝你生日快樂...」


光就結果來說終わる世界とバースデイ的確帶來了戲劇性的結尾給玩家。
(其實製作組跟就只是想寫這個結局而已吧,也刻意把遊戲名稱訂成這樣。)
忠實的一本呈現故事的核心,不過也因次讓人會留下跑完就沒的遺憾感覺。
還有比較大的遺憾就是,CottonSoft其實一直都不太善於表達腳色人物魅力,
從以前的作品其實這個大缺點就一直沒能改善,真希望之後的作品能稍微注意一點。
腳色的描述感覺不是太過於安定就是突然性飛越,會讓玩家有點抓不到腳色難以區分。

主要故事上的描述雖然都有抓到重點,也很善盡完整的表達世界觀以及設定。
不過卻常常會描述得太過複雜與詳盡,變成像是看設定資料集一樣的無趣。
這也是在以前アンバークォーツ裡就出現的問題。
如果只是一點一點的從一開始就誘導著玩家了解世界,
而不是一直到後面《我是傳奇》之後一口氣爆發出來的話,
我想整體來說,玩家更容易能夠認同這個世界,
也不會像是在看完資料設定集後大喊,「喔、原來如此」這般的悲傷而已。
伏線的設計的確是有趣有內容而且完善的,
就是端出來的服務生真的長得不怎麼樣,沒辦法讓玩家因此賞心悅目。
只能說實在是有點可惜了這部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